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公司新闻

友情提示:多喝水者饮食更健康

新华社 / 2009-10-26

人们常说,多喝水有助身体健康。美国研究人员发现,这句话虽没有科学依据,但多喝水少喝饮料的人通常饮食结构更为健康。

人们常说,多喝水有助身体健康。美国研究人员发现,这句话虽没有科学依据,但多喝水少喝饮料的人通常饮食结构更为健康。

 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上。

  这项研究基于一项美国全国性健康与营养调查。研究人员在1999年至2006年间,调查了12283名20岁以上美国民众,以检测水摄入量与美国民众饮食特点及体重等方面的联系。

  结果显示,平均而言,受调查者每天摄入水分的三分之一来源于白水,48%源于其他饮料,其余则是通过食物摄取。

  研究人员发现,多喝白水的人更倾向于食用高纤维、低糖及卡路里密度低的食物。卡路里密度指食物中热量与重量之比。水果和蔬菜的卡路里密度较低。

  也就是说,喝水越多的人,食用纤维越多,摄入糖分越少,食用卡路里密度较高的食物越少,意味着饮食结构更加健康。

  路透社13日援引研究项目带头人、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营养学教授余岛·坎特的话报道,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喝水能够使人更健康,但喝水和健康之间存在联系,应该鼓励人们多喝水,少喝饮料。

  她说,从纯粹的生理学角度而言,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补充体内所需水分,因此喝水不是一种必然选择但却是一种更佳选择。

  一般情况下,人每天需饮用1至1.5升水,在高温条件下和刚结束运动时人需要多饮水。

  坎特认为,根据经验,惯于久坐的健康成年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饮水。

  形成健康的饮食结构非常重要。坎特此前一项研究表明,饮食结构与寿命息息相关,如果饮食结构健康,寿命就会更长。

  她说,经过对超过35万名美国人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,那些饮食结构健康的受访者死亡风险降低20%至25%。

  她建议说,健康的饮食结构并不意味着要吃得多好,一个人一周蔬菜摄入不少于5次,将对身体非常有益。

  坎特领导的研究小组认为,健康饮食结构由6部分组成,分别是水果、蔬菜、低脂牛奶、瘦肉和禽类、全麦制品以及脂肪。